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釋 迦 牟 尼 - 從 太 子 到 佛 陀

 

求 師 訪 道

 

    悉 達 多 渡 過 恆 河 , 路 過 摩 揭 陀 國 京 城 王 舍 城 。 聽 說 迦 毗 羅 衛 國 的 王 太 子 到 此 , 萬 人 空 巷 出 來 歡 迎 。 國 王 頻 毗 裟 羅 ( 或 譯 作 瓶 沙 王 ) 差 人 打 聽 到 悉 達 多 住 在 城 外 的 耆 闍 崛 山 ( 意 譯 為 靈 鷲 山 ) , 就 帶 領 臣 民 , 嚴 備 車 駕 , 往 靈 鷲 山 而 來 。

    瓶 沙 王 遙 見 悉 達 多 儀 表 堂 堂 , 氣 概 威 嚴 , 不 禁 肅 然 起 敬 。 他 果 斷 地 向 悉 達 多 表 示 : “ 願 意 讓 一 半 國 土 給 太 子 分 治 , 或 者 全 部 讓 與 。 臣 事 太 子 也 在 所 不 惜 。 ”

    悉 達 多 堅 決 謝 絕 瓶 沙 王 的 盛 意 , 表 示 : “ 我 為 了 解 脫 生 死 苦 本 , 並 解 脫 一 切 人 的 生 死 苦 本 , 放 棄 虛 幻 的 享 受 , 務 求 真 實 解 脫 。 希 望 大 王 正 法 治 國 , 萬 民 安 樂 。 那 是 我 所 最 為 感 盼 的 了 。 ” 辭 別 瓶 沙 王 , 去 尋 訪 得 道 者 。

    悉 達 多 辭 別 瓶 沙 王 , 渡 尼 連 禪 河 , 遇 見 兩 個 梵 志 ( 古 印 度 婆 羅 門 修 道 者 ) , 和 一 個 仙 人 ( 外 道 之 高 德 者 ) 。 他 們 所 講 修 行 道 理 , 都 沒 有 真 正 的 解 脫 , 因 為 仍 是 〝 有 我 〞 而 不 是 〝 無 我 〞 的 , 倘 能 除 去 〝 我 〞 及 〝 我 想 〞 , 一 切 盡 捨 , 才 是 真 正 解 脫 , 於 是 辭 別 , 去 尋 求 究 竟 解 脫 的 法 門 。


釋迦牟尼-從太子到佛陀目錄頁
苦 行 六 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