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釋 迦 牟 尼 - 從 太 子 到 佛 陀

 

圓 成 佛 果

 

    太 子 一 人 在 畢 砵 羅 樹 下 發 誓 道 : “ 我 如 果 不 圓 成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, 寧 碎 此 身 , 終 不 起 座 。 ”

    經 過 四 十 八 天 禪 坐 , 在 中 國 農 曆 十 二 月 七 日 晚 上 , 經 歷 超 人 間 恐 怖 和 艷 麗 的 種 種 境 界 , 降 伏 魔 羅 的 試 煉 和 最 後 的 煩 惱 障 , 示 現 種 種 美 妙 境 界 。 到 中 國 農 曆 十 二 月 八 日 午 時 , 終 於 大 徹 大 悟 , 得 成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佛 果 , 完 成 了 佛 陀 , 號 曰 釋 迦 牟 尼 佛 。

    釋 迦 牟 尼 佛 成 佛 之 後 , 五 印 佈 教 , 巡 行 到 自 己 家 國 , 渡 自 己 家 人 。 此 時 , 是 成 佛 之 後 第 六 年 , 與 王 妃 生 下 一 子 , 名 〝 羅 候 羅 〞 。 羅 候 羅 是 佛 祖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, 是 密 行 第 一 , 是 佛 教 密 宗 的 印 度 祖 師 。

    釋 迦 牟 尼 成 佛 處 , 稱 為 菩 提 道 場 或 菩 提 伽 耶 。 畢 砵 羅 樹 稱 為 菩 提 樹 , 亦 稱 〝 覺 樹 〞 。 現 在 樹 下 釋 迦 牟 尼 坐 處 有 石 刻 金 剛 座 , 為 紀 念 釋 迦 牟 尼 在 此 成 佛 。

    公 元 前 三 世 紀 阿 育 王 圍 繞 菩 提 樹 建 立 大 精 舍 , 名 〝 大 菩 提 寺 〞 , 現 存 一 座 高 五 十 二 米 的 大 塔 , 供 後 人 瞻 仰 。


釋迦牟尼-從太子到佛陀目錄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