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身 生 舍 利 聖 緣

金 剛 龍 聖

 

    2006510 日 ,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和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代 表 團 , 應 泰 國 曼 谷 皇 家 寺 院  ── 供 養 寺 邀 請 向 駐 院 上 座 部 聖 眾 傳 授 聖 密 法 和 教 授 《 宇 宙 光 明 曲 》 。

    在 參 訪 泰 國 曼 谷 皇 家 寺 院 供 養 寺 , 禮 敬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身 生 舍 利 供 奉 金 佛 , 供 養 寺 住 持 Most Venerable Ajhan Sanong Katapunyo 大 長 老 向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介 紹 供 養 寺 身 生 舍 利 供 奉 的 神 聖 壇 場 之 際 ,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隨 緣 與 供 養 寺 住 持 Most Venerable Ajhan Sanong Katapunyo 大 長 老 分 享 了 如 下 的 開 示 :

    「 上 座 部 Theravada 佛 教 、 小 乘 Hinayana 佛 教 、 大 乘 Mahayana 佛 教 、 金 剛 乘 Vajrayana 佛 教 、 聖 密 宗 Tantrayana 佛 教 , 不 管 何 種 佛 教 流 派 , 對 大 聖 佛 的 懷 念 是 共 同 的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雙 林 入 滅 , 祂 的 弟 子 們 和 信 仰 者 們 對 祂 的 遺 體  ── 舍 利 ( 即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註 A 的 建 塔 供 養 , 並 且 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生 前 神 聖 遺 跡 的 巡 行 禮 敬 , 表 示 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虔 敬 信 心 與 真 誠 思 慕 。 」

 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過 去 生 中  ── 廣 渡 眾 生 的 菩 薩 大 行 , 也 從 佛 弟 子 們 所 結 集 的 《 本 生 經 》 、 《 譬 喻 經 》 、 《 因 緣 經 》 中 流 傳 出 來 。 成 為 佛 教 學 術 的 哲 學 基 礎 。 」

    「 大 聖 佛 及 大 聖 佛 過 去 生 中 聖 密 菩 薩 行 的 神 聖 偉 大 , 是 因 為 佛 弟 子 的 殷 切 懷 念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而 引 發 的 , 成 為 佛 教 、 佛 教 界 的 共 同 的 思 想 財 富 和 堅 固 的 精 神 信 念 。 」

    「 神 州 中 國 是 大 乘 佛 教 的 發 祥 地 之 一 , 神 州 中 國 更 是 發 展 成 為 北 傳 佛 教 的 重 要 基 地 。 」

    「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, 有 一 位 隋 文 帝 楊 堅 , 於 開 皇 元 年 ( 公 元 581 年 ) , 發 佈 詔 令 , 扶 持 佛 教 , 把 從 印 度 和 西 域 傳 入 中 國 本 土 的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舍 利 子 建 塔 供 養 , 全 中 國 建 舍 利 塔 數 千 座 , 幾 乎 遍 及 全 中 國 每 一 個 大 城 市 , 每 一 座 名 山 。 」

    「 由 此 因 緣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生 身 舍 利 所 發 揮 的 思 想 影 響 力 , 幅 蓋 全 中 國 。 從 而 , 成 為 北 傳 佛 教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形 成 積 累 、 廣 泛 傳 播 的 重 要 推 動 力 。 」

    「 泰 國 曼 谷 皇 家 寺 院  ── 供 養 寺 , 供 養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身 生 舍 利 五 萬 餘 枚 , 如 能 將 其 中 數 千 枚 , 廣 泛 結 緣 全 世 界 佛 教 界 , 這 對 全 世 界 佛 教 的 貢 獻 , 所 造 成 的 精 神 震 撼 , 將 不 可 以 用 數 量 計 。 」

 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的 開 示 可 能 對 供 養 寺 住 持 Most Venerable Ajhan Sanong Katapunyo 大 長 老 留 下 了 印 象 和 思 考 。

    今 年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率 領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代 表 團 , 再 度 來 到 泰 國 曼 谷 皇 家 寺 院 供 養 寺 , 參 加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第 一 屆 第 四 次 全 體 大 會 開 幕 式 時 ,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向 大 會 致 辭 完 畢 , 立 即 被 迎 請 到 供 養 寺 內 道 場 , 並 被 贈 送 予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身 生 舍 利 , 成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三 度 赴 泰 國 曼 谷 朝 聖 , 世 界 大 弘 的 首 個 亮 點 。

 
〝 身 生 舍 利 〞 註 A

   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荼 毗 以 後 所 生 出 的 舍 利 之 簡 稱 。 在 發 表 有 關 泰 國 曼 谷 皇 家 寺 院  ── 供 養 寺 所 供 奉 的 身 生 舍 利 文 章 中 ,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之 專 用 名 相 。

    在 佛 教 流 傳 的 兩 千 餘 年 中 , 不 僅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荼 毗 以 後 所 生 出 的 舍 利 稱 之 為 〝 舍 利 〞 。 許 多 高 僧 大 德 涅 槃 火 化 以 後 的 舍 利 , 也 被 稱 之 為 舍 利 。 而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的 聖 稱 僅 運 用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舍 利 , 以 示 區 別 。

   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的 許 多 聖 示 中 , 在 不 同 的 場 合 有 不 同 的 運 用 , 在 必 要 時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被 稱 之 為 〝 生 身 舍 利 〞 。

   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和 〝 生 身 舍 利 〞 名 相 不 同 , 但 是 , 同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荼 毗 以 後 生 出 的 舍 利 。

    〝 身 生 舍 利 〞 可 以 解 讀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荼 毗 以 後 所 生 出 的 舍 利 的 世 間 法 的 名 詞 。

    〝 生 身 舍 利 〞 則 可 解 讀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荼 毗 以 後 所 生 出 的 舍 利 的 世 間 法 的 形 容 詞 。 這 當 然 是 一 種 方 便 , 便 於 行 者 們 理 解 。

    但 是 在 具 體 運 用 時 , 據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言 教 , 〝 生 身 舍 利 〞 的 名 相 蘊 含 著 的 法 性 舍 利 、 靈 性 舍 利 的 深 層 密 義 , 行 者 當 仔 細 體 味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許 多 聖 示 中 的 無 量 聖 密 義 。

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