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教法

〝 性 、 相 、 體 、 用 〞 與 成 熟 眾 生 -
師 尊 隨 緣 開 示 摘 要
( 節 選 之 一

大 事

    中 國 密 宗 經 過 幾 千 年 隱 蔽 流 傳 , 終 於 能 在 世 界 上 公 開 弘 揚 , 是 佛 祖 的 慈 悲 和 歷 代 祖 師 的 努 力 , 是 歷 史 決 定 的 。 中 國 密 宗 不 是 自 己 的 需 要 而 成 立 的 , 是 因 為 眾 生 的 需 要 而 成 立 的 , 眾 生 需 要 解 脫 自 在 , 需 要 離 苦 得 樂 , 懂 得 這 點 很 重 要 。

    師 父 經 歷 眾 多 曲 折 , 不 是 自 己 需 要 , 而 是 眾 生 需 要 具 有 學 養 豐 富 、 經 歷 眾 多 曲 折 的 成 熟 的 , 正 法 導 師 。 眾 生 在   師 父 的 曲 折 經 歷 之 中 , 從 而 得 到 錘 鍊 , 因 而 也 成 熟 了 眾 生 。 眾 生 需 要 不 同 的 成 熟 , 不 同 的 眾 生 在 人 生 舞 台 扮 演 不 同 的 角 色 。

    以 超 越 性 的 觀 點 來 看 ,   師 父 的 曲 折 是 宇 宙 間 的 大 事 ; 中 國 密 宗 能 在 全 世 界 發 揚 光 大 , 是 眾 生 的 大 事 , 是 為 顯 示 過 去 世 為 大 道 心 、 大 聖 心 的 人 , 今 世 能 現 証 成 佛 這 件 大 事 。

    佛 法 是 廣 適 眾 機 之 法 , 佛 教 是 廣 攝 眾 機 之 教 。 眾 生 有 八 萬 四 仟 之 根 器 , 佛 法 有 八 萬 四 仟 之 聖 教 , 言 及 八 萬 四 仟 , 無 非 形 容 多 而 已 。 應 機 逗 教 就 是 對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, 對 症 投 葯 。 不 同 根 器 就 是 不 同 的 智 慧 層 次 、 思 想 層 次 、 希 冀 層 次 、 追 覓 層 次 。

    應 機 適 緣 地 開 示 引 渡 。 對 小 機 之 眾 , 說 善 惡 報 應 , 希 望 堵 塞 下 墮 之 道 , 轉 生 人 天 善 趣 。 對 中 機 之 人 , 說 輪 迴 之 苦 , 希 望 引 渡 出 世 。 對 宿 世 有 善 根 , 有 功 德 的 大 機 上 根 之 菩 薩 , 說 大 智 、 大 悲 、 大 心 、 大 行 , 希 望 引 渡 成 佛 。 對 宿 世 有 聖 德 , 大 聖 心 、 大 道 心 人 。 說 滾 打 菩 提 心 , 永 恆 生 命 , 示 現 阿 達 爾 嘛 佛 , 希 望 即 身 成 佛 , 現 証 涅 槃 。

    十 二 乘 佛 法 , 是 方 便 渡 眾 生 , 萬 流 歸 一 乘 , 是 極 終 教 義 。 中 國 密 宗 的 理 論 要 在 全 世 界 弘 揚 , 主 要 是 為 了 能 夠 讓 過 去 世 是 大 道 心 、 大 聖 心 的 人 能 夠 啟 迪 宿 世 智 慧 , 運 作 〝 迴 小 向 大 〞 、 〝 運 顯 轉 密 〞 而 〝 即 身 成 佛 〞 。


《〝性、相、體、用〞與成熟眾生》
目 錄 頁
今 生 今 世 成 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