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釋 迦 牟 尼 - 從 太 子 到 佛 陀

 

了 脫 生 死

 

    經 過 長 途 尋 找 , 在 一 棵 大 樹 下 遇 見 了 太 子 。 只 見 他 身 置 跏 趺 坐 , 兩 位 欽 差 勸 太 子 回 宮 。 太 子 說 道 : “ 我 為 了 永 斷 生 老 病 死 , 恩 愛 別 離 的 痛 苦 , 不 能 不 毅 然 拋 別 他 們 。 待 我 成 道 後 , 就 可 以 幫 助 他 們 永 離 這 許 多 痛 苦 。 ”

    又 說 : “ 因 果 輪 迴 是 世 間 實 在 情 形 。 生 老 病 死 是 我 們 的 最 大 痛 苦 。 智 者 看 到 晝 夜 的 輪 轉 , 寒 暑 的 遷 流 , 便 當 憬 然 於 生 死 輪 迴 的 不 虛 。 了 脫 生 死 , 在 於 各 人 的 決 心 和 努 力 。 我 已 決 心 在 山 林 靜 修 , 要 斬 斷 生 死 的 苦 根 。 希 求 後 生 的 福 樂 。 我 若 不 修 成 道 , 決 不 回 來 。 ” 說 完 , 飄 然 北 行 。

    兩 位 欽 差 回 宮 。 淨 飯 王 在 親 屬 中 選 派 了 五 位 忠 實 可 靠 的 人 : 憍 陳 如 、 跋 提 、 跋 波 、 摩 訶 男 和 阿 說 示 , 追 隨 伺 候 王 太 子 。


釋迦牟尼-從太子到佛陀目錄頁
求 師 訪 道